首页
>新闻资讯>行业资讯
研究表明5至10年内区块链将促进跨行业的“转型”
  研究机构Gartner公司日前表示,企业首席信息官需要针对区块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向其他高管进行阐述,并继续开发概念证明,以测试其商业价值。
  Gartner公司过去对区块链技术的评价可以说是保守的,该公司认为这个分布式分类账技术能够在五到十年内改变大多数行业中企业的运营方式。然而,根据Gartner公司最近发布的“炒作周期”报告,大多数行业人士目前认为,区块链技术仍处在寄托更高的期望和对改善其业务流程普遍存在失望的阶段。   该公司的调查报告包括对首席信息官如何看待区块链技术。 
  Gartner公司研究副总裁David Furlonger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仍然不确定区块链将对其业务产生的影响,但在我们开展的2019年首席信息官的调查中,60%的受访者表示,在未来三年将在某种程度上采用区块链技术。然而,现有的组织数字基础设施和缺乏明确的区块链管理限制了首席信息官利用区块链获得全部价值。” 
  Gartner公司对首席信息官的年度调查从4月到6月进行,对来自89个国家和主要行业的3102名受访者进行调查,其中包括制造业、政府、专业服务业、银行业、能源/公用事业、教育、保险、零售、医疗、交通、通信和媒体。 
  Gartner公司在去年进行的首席信息官的调查表明,平均而言,全球只有3.3%的公司在生产环境中部署了区块链技术。 
  Gartner公司研究副总裁Avivah Litan在当时的博客文章中指出了采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克服的8个障碍,并将其作为解决几乎所有国际交易性网络需求(从免费跨境支付到供应链跟踪)的灵丹妙药。而克服这些障碍的技术将包括可扩展的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交易风险保证、数据机密性,以及有效的一致性算法等。   区块链技术需要用户之间达成共识,然后才能将新数据保存到不可变分类账中。通常保存在验证分类账分录的计算机节点中,至少有51%的节点必须达成一致,才能添加新的区块。 
  Gartner公司的最新调查表明,将会继续看到希望改进运营和流程的银行业和投资服务业创新者对区块链技术的高度兴趣。但只有7.6%的首席信息官认为区块链是一种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也就是说,近18%的银行和投资服务首席信息官表示,他们已经或将在未来12个月内采用某种形式的区块链技术,另外还有近15%的首席信息官表示,计划在两年内采用这种技术。 
  Furlong说,“区块链的概念证明或试点正在银行和投资服务的几个关键领域出现,主要集中在许可分类账上。”这是指中央控制的区块链网络,其参与者在被允许参与之前已经通过审查。 
  Furlonger继续说道,“我们也期望在数字代币的创造和接受方面继续发展,但是,在非技术相关活动方面,如标准、监管框架和区块链能力的组织结构方面,需要完成大量的工作,在这一点上,该行业已成为主流采用。”   Gartner公司通过其“炒作周期”来衡量新技术的成熟度,这是一个基于图形的生命周期,遵循五个阶段:从“技术触发点”(当概念验证的故事让媒体产生兴趣时)到“生产力应用期间”, 如果其技术不只局限于利基市场,就会被主流行业采用。 
  在这五个炒作周期中,将有一个“过高的期望峰值”,其次是“幻灭的低谷”,这时由于试点项目的兴趣减弱而无法实现,技术提供商或者解决问题并改进技术,要么最终会导致失败并消亡。 
  在零售行业,区块链技术正被考虑用于“跟踪和追踪”服务、防伪、库存管理和审计,其中任何一项都可以用于提高产品质量或食品安全。例如,沃尔玛公司已经采用区块链技术跟踪从农场到商场货架的农产品。 
  尽管供应链具有价值,但据Gartner公司称,区块链对零售业的真正影响将取决于支持新的想法,例如利用它来转变或增强忠诚度计划。例如通过采用会员卡,零售企业可以为客户提供数字货币,例如可以兑换各种其他货币、商品或服务的比特币。 
  Gartner公司的调查报告指出:“一旦将其与物联网(IoT)和人工智能(AI)相结合,区块链就有可能永久改变零售业务模式,从而影响数据和资金流,并避免市场力量的集中化。” 
  因此,Gartner公司的Furlong认为,区块链具有改变所有行业的商业模式的潜力。但机遇要求企业采用完整的区块链生态系统。如果没有标记化和分散化,大多数行业将看不到真正的商业价值。创建一个多公司的区块链财团的过程本质上是比较困难的。 
  Furlong说,“在任何情况下,都很难对已有数十年历史的企业运营实践进行大规模变革。然而,区块链的变革性质同时在多个层面(流程、运营模式、业务战略和行业结构)发挥作用,并取决于多家公司之间的协调行动。” 
  Gartner公司为此建议首席信息官需要采取以下行动: 
  ·继续教育企业其他高管了解区块链对业务最为关键的机遇和挑战。 
  ·在IT部门中建立思想领导力,消除供应商错误的炒作。 
  ·期望不同的行业领域(上游、中游、下游和市场营销)和功能区域(例如商品交易、国际现金管理、现场供应链和数据完整性)在不同的时间表上采用区块链技术。 
  ·继续在内部以及市场联盟的一部分开发概念验证。 
  ·预计会有复杂的挑战,因为早期的解决方案很可能是重大的流程重新设计、敏捷解决方案开发、多云集成以及与遗留系统的大量集成点。
  文章来源:企业网D1Net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