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兄弟单位
【国资委网站】中国能建:党建引领 田间工程建设助力农村脱贫攻坚
  10月17日,早上七点的阳光温柔穿过椰林,洒在海南省定安县龙河镇安良村去上学的孩子们身上。只见,孩子们三五成群,背着书包,满心欢喜地走在去学校的路上。他们的脚下,一条宽2米,离地面80厘米高的水泥路一直向前延伸。路的两边是两个小池塘,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和周围居民楼,煞是好看。

  几个月前,这条路还是一条凹凸不平的土堆小路,电动车都很难通过,一到雨季,路旁低洼处积水严重,经常漫过路面,学生上学不得不绕行几公里上学。“多亏了红岭灌渠田间工程党支部呀。”安良村村委会居民动情地说。

这个故事的原委,还得2018年的10月说起。

  搭建沟通桥梁:党建交流消除村民偏见

  “2018年4月,我们红岭田间工程项目施工人员刚进场,周边村民对我们有许多误解:有的村民以为我们是暴利圈地的开发商,很是反感;有些村民按照其他项目模式,观望着索要高价征地赔偿。土地征不下来,接下来的施工根本没有办法推进。”中国能建葛洲坝一公司总经理助理、红岭灌渠田间工程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王华无奈说道。

  据悉,受天气和地形影响,海南多地工程性缺水严重。为了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设施网络,海南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总投资31.6亿元,以EPC施工总承包模式招标中国能建葛洲坝一公司建设红岭灌区田间工程,3年内解决文昌、定安、海口、屯昌4个市县122.39万亩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可是,红岭灌区田间工程涉及4个市县35个乡镇约 300个村委会,总长8200公里。这个“民生工程”征地建设,如果村民不配合,如期推进将会成为一纸空谈。

  走进田间工程党员活动室,“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这几个大字异常醒目。为了打开突破口,王华通过与村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建交流有力推动了征迁协调工作,他自己也成为兼职征迁协调员。2018年10月,田间工程业主方水利水电集团联合施工方葛洲坝以及设计、监理等参建单位,在工程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王华开始全面负责推动党建交流工作的开展。就这样,田间工程在一次次党建交流中成功找到了与当地村民沟通的最佳途径,并发展每一位村小组组长、队长、村支书为临时征迁协调员,一起走进村民家中,为每位村民进行政策解读,做通村民思想工作。

  “大家都佩戴党徽坐在一起交流。我们都是对着党旗宣过誓的,是有共同信仰的共产党的同志,所以大家更容易放下心中的偏见,愿意相信彼此的诚意。”田间工程业主单位海南省水利水电集团纪委书记傅后干多次参加党建交流,他现场解释道。

  定安县的龙河镇安良村的“上学路”就是一场场党建交流中的成果之一。

学生走在“上学路”上

  延伸战斗堡垒:解决村民实际问题

  “我们这个地方可能建U型槽不合适,这里有坡地,更适合埋管喷灌。”

  “这里机械走不了,最好能修一条机耕路通行。”

  10月份,葛洲坝田间工程定安片区分部经理王坤已经在黄竹镇村子里和业主、监理、设计一起,在村民的带领下走了好几天。“‘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也是很好地在党建交流中了解村民实际需求,将工程建设与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结合起来。每场党建交流会结束后,党支部成员们都会和当地村民一起,走进田间地头,根据实际情况,优化设计施工。”王坤说道。

  截至9月底,田间工程党支部已经先后 38次走入村委会,与 54 个村党支部开展党建交流活动,面对面向干部、村民介绍项目概况,讲解项目用地政策、补偿标准、用地范围、交地时间节点,耐心解答村民的疑虑及要求,倾听百姓的心声,合理布局各个水利设施。

10月16日下午,在定安县黄竹镇河头村委会,又一场党建交流会在河头村举行,定安县政协副主席、黄竹镇委员、水电集团纪委书记、葛洲坝相关负责人和监理、设计单位负责人、各村村组长、村民代表近40人聚在一起。大家胸前佩戴党员徽章,了解田间工程的概况,发出群众的声音,了解项目建设的意义。

  “在镇上建个广场,方便大家跳舞广场,丰富娱乐活动,这不行?”有镇上村民尝试问。

  “不行,我们的修建的是水利工程,考虑到乡亲们特殊困难,在设计范围内会为大家解决实际困难,但决定不能借此机会挪做他用。镇上如果有需求,可以走专项资金申请渠道。”傅后干义正言辞地拒绝。

  通过一次次现场党建交流,村民们对红岭灌区田间工程有了更加立体、形象、直观的认识。截至目前,村民已同意无偿提供 4.65 万亩土地作为工程建设用地,工程征地难题迎刃而解。

  9月30日,海南省水务厅向海南省委、省政府督查室、研究室进行了专题报告,并各市县党委、政府下发了《关于推进红岭灌区田间工程以党建促工程建设做法的函》,高度赞扬了田间工程为加快项目推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模范引领作用,坚持党支部与项目涉及村委会党支部互动共建,发挥双向堡垒作用,实现党建工作和工程建设有机融合的经验做法。

  如今,走进葛洲坝田间工程项目部党员活动室,“兴建水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古有大禹治水美名万代传,今有水利协调信誉人人夸”“完成一项工程、造福一方百姓”“兴修水利改善民生、为民排忧心系百姓”从各个村委会送来的锦旗已经挂满墙面。

  牢记自身使命:田间工程建设和扶贫结合起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党建交流取得如此成绩,王华真正感受到了“强党建就是强发展”、“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的深刻含义。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目标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田间工程党支部在与村干部、村民座谈过程中,认真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百姓困难,做好工程建设的同时,真正把扶贫工作结合了起来。

  刘积军,定安县安良村村民,今年40多岁。自去年项目部开工以来,旱涝地问题得到有效改善,生产增收的同时一直用拖拉机为田间工程项目运输块石、沙石料等,每月实现毛收入上万元。


刘积军和他的机械车

  “修建了水利,我们不仅灌溉方便了,还给我们修建了马路,真的是太感谢田间工程党支部了。”田间工程在修建了官带路后,村民们十分感动,在通车当天自发要求组织舞狮队和酒宴表示感谢,但都被田间工程党支部拒绝。

  “田间工程是民心工程、民生工程,也是廉洁工程。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要将田间工程和当地村民的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将自身的使命承担起来。”王华在党支部会议上多次强调。

  在施工的过程中,田间工程坚持“完工一片,验收一片”,陆续为各村村民的地头送上水源,助力脱贫攻坚。据统计,红岭灌区田间工程建设以来,通过党建活动、结合工程实际,为当地村民修建道路45公里、斗沟38.5公里,新增灌溉面积7000余亩,实现了灌区范围内的旱田有水灌、涝田有沟排、外出有路行(机耕路、生产路)、无业有工做(优先录用本地村民),从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当地百姓生产生活问题,为当地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同时,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企地共建向各方面、各领域延伸,对海南百镇千村的美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报道链接:http://www.sasac.gov.cn/n2588030/n2588919/c12419240/content.html?tdsourcetag=s_pctim_aiomsg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