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巴万高速巴州至通江段建成通车 “中国红军之乡”进入“高速时代”

  中新网巴中12月10日电 (王鹏 杜欣融)四川巴中至万源高速公路(简称巴万高速)巴州至通江段10日12时正式通车,结束了“中国红军之乡”通江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实现了四川秦巴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所有县通高速公路。

  巴万高速全长约122公里,概算总投资188.2亿元。项目起点位于巴中市清江镇,终点位于万源市北侧官渡镇,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建设期4年。

  据了解,当日通车的巴万高速巴州至通江段位于秦巴山区,地形起伏大,具有典型的沟深谷陡的地貌特征,同时跨越4条嘉陵江支流项目,因此设计中首要考虑是如何避灾。

  “具体在选线过程中,避开了沿线分布的多处滑坡、崩塌体,加强监测和动态设计,完善截排水系统,减少雨季水对边坡的侵蚀冲刷。”四川省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道路设计三分院院长梁瑶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四川省第一个采取“BOT+政府股权合作”模式建设的项目,主投资方为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中国能建葛洲坝三峡建设公司承建。

  四川葛洲坝巴通万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少军说:“这种模式既能缓解政府当下财政压力,又利于缩短社会投资人内部决策周期,易决策,为项目快速启动提供条件。”

  当日通车的巴州至通江段有大桥55座,中桥9座,天桥3座,隧道4座,枢纽互通1处,互通立交3处,服务区1处,桥隧比达64.7%,桥梁最高墩柱98.7米。项目建成通车后,从巴中到通江的车程由原来的一个半小时缩短至40分钟,将有效带动沿线15个乡镇20多万民众脱贫致富。

  位于川陕革命老区的通江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四川秦巴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此前唯一未通高速公路的县。通江县高明村村民何淑兰说,高速公路开通后,她和村民计划将村里的新鲜蔬菜运到巴中城区出售,“原来要一个多小时,现在只要40多分钟。”

  “以前从通江到巴中,运输车辆要走两个多少小时,并且走国道路窄车多,对车辆磨损也大。”巴中市巴山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育贤说,巴万高速巴州至通江段通车后,公司车辆从通江到巴中只要40分钟,极大地节省了用时,“据我们测算,高速开通以后,运输成本仅为原来的三分之一。”

  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本勇表示,该项目的建成通车极大提升了通江革命老区交通出行条件,将有效的促进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对于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地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巴万高速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道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sh/2019/12-10/9029770.s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